精品课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资源>>精品课程
《大学物理》课程简介

      大学物理课是在大学低年级开设的课程,它所包括的经典物理、近代物理和物理学在科学技术上应用的初步知识等都是任何一个工程技术人员所必备的基础知识。它使学生在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培养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以尽快适应大学阶段的学习规律等方面所起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

      通过大学物理课的教学,应使学生对物理学所研究的各种运动形式以及它们之间的联系,有初步的认识;对大学物理课中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能够正确地理解,并具有初步应用的能力。

      大学物理课的教学,应该培养学生严肃认真的学习态度,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初步具有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

      在大学物理的教学过程中,应逐步培养学生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踏踏实实去做事情,认认真真去做人。

      总之,在大学物理课程的各个教学环节中,都要注意在传授知识的同时,着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根据我校不同专业的特点和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我们将本课程内容分为A、B两类,A类课程总学时74学时,学习内容为:牛顿理论回顾,刚体及定轴转动,静电学,稳恒磁场,电磁感应,电磁 场理论基础等。B类课程总学时54学时,学习内容为:牛顿力学及刚体的定轴转动,静电学,稳恒磁场,电磁感应等。

      课程的重点和难点:

      力学篇:物理量的矢量描述;刚体的转动惯量;包含刚体在内的动量守恒定律、角动量守恒定律、机械能守恒定律。

      电磁学篇:静电场中的导体与电介质;

      采取的方法是:利用多媒体教学、演示实验等多种教学手段,通过演示实验、动画、例题及工程中的应用分解物理过程,使学生认识物理现象,理解物理概念,掌握物理原理。

copyright@2016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兴善寺东街69号 咨询电话:0379-65928000 邮政编码:710100